2010年8月2日星期一

停電的一夜

童年的記憶中,冷氣機出現在家中,應該是在小學六年班那年。那時家住H型公厔,安裝冷氣機算是全層樓頭幾伙家庭,好不巴閉。


舊式公屋沒有冷氣機位(亦未到分體式年代),冷氣機棲身處是在露台與廳之間的玻璃門的一角,再加安上鐵框,機身完全在屋內,所以沒有滴水的問題(那時,每部冷氣機都滴水的)。


之後一兩年,整橦大廈陸陸續續安裝冷氣機,過着涼快的夏天。記得那時有電力公司廣告宣傳吸引我們晚晚開氣,價錢都不過是一杯雪榚的價錢。


大家紛紛享受冷氣中,突然有天晚上全座停電。那些時代,停電呀、困Lift其實都幾經常發生,由十八樓下樓梯上學都是小事(應該放學時爬回十八樓,甘啲),但是全楝大廈停電就比較少發生。眼睛望着對面大厦還是燈火光猛,一切操作正常,可是我們這邊一片黑暗,只是靠對面的燈火微弱的射進來。


全層樓大家打開門,通通氣,扯扯風,鄰居們聊着停電原因。最後知道大廈電路原先設計沒有預計大家一切開冷氣,電力負荷不來便停電。
停電時,點起蠟燭其實都是幾有情調,中秋、生日以外可以點蠟燭的時候。另外,頭幾次停電我第一時間都會check電話有冇停,繼而疑惑電話點解停電時依然能夠提供服務。


好興奮的活動,仲有就是清雪榚、啫喱丶大菜榚,停電時阿媽不會限制只可食一杯,雪榚大家都用匙羹直接食。


停了冷氣,當然電風扇都停,幸好那是學生年代,有紙扇撥著入睡。陪著入睡還有三家姐的筆芯電收音機,好記得當晚播着這首歌 -

1 則留言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

FEEDJIT Live Traffic Feed